清歌踏酒

【all叶】give me a zongcai

一川烟草:

有病


 


正文


 


叶修退役了,作为一个除了打比赛从未涉猎其他方面的职业选手,叶修一退役就失业了。按理说叶家完全可以把叶修安插在自己企业里,随便找一家分公司,当个挂名老板之类的,叶秋和叶母是这么个想法,可偏偏叶父不答应。


 


“你给我去写简历,自己找工作。”叶父威严地坐在沙发上,对和小点亲亲抱抱腻成一团的大儿子说道。


 


叶修还没回话,那边一回家就进化成他哥的专职保姆的叶弟弟,一边端着果汁递给他哥一边和亲爹商量:“爸,咱家又不是养不起我哥,他不想工作就不找呗。”


 


“不行,让老子和弟弟养着算什么事儿!”


 


叶母心疼儿子,走到蹲着的叶修身边,半弯着腰摸他鬓角的碎发:“你俩不养,我养着。儿子,不想去工作我们就不去哈。”


 


叶父气得脑仁疼,好在叶修说了句人话:“妈,我爸说的对,我不能再混吃混喝了,我明天就找工作。”


 


叶修说是这么说,可填简历的时候他也很茫然。现在的公司招人,哪个不要大学学历的。还有四六级成绩……别说四六级,高中英语他都没学过好嘛!叶修扁着嘴在招聘网站上浏览着一条条招聘信息,最后特别绝望地回头跟一直站在他身后帮他参谋的叶秋说:“叶秋,看样子,你哥只能去工地搬砖了。”


 


叶秋眼睛一瞪,总裁范立马就起来了:“谁敢让我叶秋的哥哥去搬砖!哥你等着,我去想想办法。爸不让你进咱家公司,我还可以曲线救国嘛。”


 


叶修“哦”了一声,说那你去吧,然后就没心没肺地抱起游戏机,躺在床上打游戏去了。


 


叶秋办事效率高,晚上叶修就收到三封邮件,均表明了希望叶先生到公司任职的意愿。叶修随便选了一家,拿起电话拨通号码。听筒那边传来甜美的女声。叶修确认了时间地点,准备第二天参加面试。


 


次日叶修起了个大早,把叶秋给他刚买回来的西装换上。他对着穿衣镜大量半天,总觉得不伦不类。于是他跑去叶秋的房间,从浴室里拿来发胶,给自己抹上薄薄的一层。抹完还对着镜子板起脸,模仿叶秋平日里对待下属的严肃正经的表情。叶秋被叶修吵醒了,他站在门口看他哥有模有样地模仿着自己,不禁暗笑。他心说人家又不是招聘总裁,这是要给谁脸色看呢。


 


当然他哥这样子很可爱,叶秋想也无伤大雅,便没去纠正叶修。反正他拜托了朋友,叶修无论如何都会应聘成功的。


 


叶修选的是一家从事外贸的公司。他坐在沙发上,捏着自己的简历,脑中一片空白。选的时候没太细看,竟然选了一家外贸公司。到时候人家肯定要问他的英语水平,他怎么办?叶修怎么想怎么感觉这次应聘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。


 


叶修心想来了就试试吧,不行还有下一家。这么一想就放松下来。他推开门走进去,里面只有一位女面试官,笑容甜美,伸手示意叶修先坐下。叶修坐下清了清嗓,准备先来一段自我介绍,面试官却抬手打断了他。


 


“先不用急,还有一位主面试官没到呢。”


 


叶修心下好奇,但也乖乖应了一声。约莫等了10分钟,办公室的门被推开。


 


“抱歉,来晚了。”来人说话气息都有些不稳,看样子是从外面匆匆赶来的。


 


叶修听着这把声音耳熟,一时间没想起来是谁。他从座位上站起来,转身,准备和来人打个招呼。刚说一个字就说不下去了。


 


“您——”


 


吴雪峰有些好笑地看着叶修半张着嘴,干巴巴地开阖两下说不出第二个字,像是张着小嘴吞食的小金鱼,又像是手里瓜子掉了的花栗鼠。想来想去,都是那种萌吐奶的小动物。哎呀,怎么能这么可爱呢。吴雪峰笑意加深,他本来五官就俊,笑起来更是闪瞎眼,旁边的女面试官盖住自己的双眼,念咒一样叨咕着“我有男朋友了”。


 


叶修内心翻江倒海,更多的是在纠结怎么称呼吴雪峰。叫老吴?叫雪峰?十来年没见太亲密了。吴先生?又有一种刻意的生分在。更不可能直接称呼人家大名吴雪峰,怎么看吴雪峰都是他上司。吴雪峰猜不出他这纠结的小心思,只是边用眼神示意他边说道:“坐吧。”


 


叶修老老实实地坐下。吴雪峰开口问道:“叶先生知道我们这里的工作要求吗?”


 


叶修被“叶先生”三个字刺了一下,他含糊地说:“大概知道。”


 


“看样子叶先生没有去好好了解我们公司的情况?”吴雪峰一针见血,说话也不够客气。


 


叶修有点气,你吴雪峰当年做我的副队的时候对我千依百顺,有求必应。现在反而对我发难。叶修知道自己这气没道理,毕竟人家作为公司的领导,要求应聘者对自己可能就职的岗位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是理所当然。但是他和吴雪峰当年关系那样好……


 


吴雪峰见叶修沉默,也稍微收敛了一下自己喜欢逗他的恶趣味。他从随身携带的文件袋里拿出一张纸,两指抵在纸面,把它推到叶修面前。


 


“叶先生不了解也没关系,毕竟你的工作和普通员工不太一样。”


 


不太一样?


 


叶修把那张纸拿起来,细细浏览一遍,越看脸色越不对,通篇看下来耳根子都红了。


 


吴雪峰一共给他列了八条。


 


每周工作日至少三天和总裁同进早餐、午餐。


 


不许无理由拒绝总裁在工作时间提出的共进晚餐的要求。


 


每季度允许总裁给清购物车三次。


 


不许无理由拒绝总裁赠送的节日礼物。


 


在公司要与总裁同进同出,随时陪伴左右。


 


每年陪总裁外出旅游两次。


 


应聘成功后需搬入总裁为贴身助理专门购置的住房中。


 


总裁要上门议事不许把总裁关在门外。


 


看到最后那句“未完待续”,叶修眯起眼睛。女面试官补充一句:“叶先生,您这次要就任的岗位便是我们总裁助理。只要您签订了合同,不光得到手的年薪要远远高于同行,奖金、补助一样不少。”


 


“总裁?”叶修捏着这份霸王条款,看向老神在在的吴雪峰。吴雪峰坦然地点点头,表示他就是制定这份公私不分的霸王条款的无理取闹的霸道总裁。叶修皮笑肉不笑地回一句“容我考虑”,便离开了。


 


女面试官抬眼小心翼翼地睨着他们面无表情的老板。


 


“总裁,这位确实有些不识抬举了。要不我叫下一位了?”


 


吴雪峰愉悦地笑了一声:“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。我是太惯着他了。你继续吧,我回办公室。”


 


叶修回到家便把皮鞋甩开,拽住叶秋的后衣领问:“你那朋友是吴雪峰?”


 


叶秋不知道他哥这是唱的哪一出,明明吴雪峰都答应好了没问题的。他斟酌着词句,生怕刺激到他哥:“怎么样?”


 


叶修提溜他弟的领子半天,狠狠揉搓了一下叶总裁的脸蛋,缓缓吐出一口气说:“没什么,被耍了一下。”


 


“哦。那你再看看其他两家?”叶秋顶着被揉红的脸蛋提议道。


 


“嗯。”叶修没精打采地上楼了。这边叶秋看他哥没影了,赶忙从地毯上捡起手机拨号。


 


“喂?我哥今天去了一家,失败了……脸色很不好,我也不敢问。我跟你说你可千万别搞砸了啊!什么?你说在公司谈太严肃我哥会不适应?约在酒吧?这……好吧。我跟他说一声。再嘱咐你一遍千万别给哥们搞砸了啊!就这么一个亲哥……”


 


叶修跟着叶秋来到b市一家隐秘的酒吧。这间酒吧不对外开放,一般只给一些公子哥儿和熟客服务。来这里的不是大老板就是富二代,不是西装革履就是一身潮牌。倒是叶修显得另类了。上身套件白T恤,下身一条黑色休闲裤,脚踩一双牛仔布的帆布鞋,清清爽爽的像个学生。


 


叶修先下了车,左右脚来回踩着鞋帮玩儿,硬是把白净的鞋帮踩出一片片黑印儿。等叶秋停好车走过来,兄弟二人肩抵着肩走进去。服务生把二人引到卡座。叶修难掩惊讶地看着坐在沙发上气定神闲的男人。


 


“大孙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 


孙哲平许久未见叶修。叶修这没良心的,从苏黎世回b市好几个月了,居然连联系都不联系他。孙哲平一想起叶修,就一口气梗在喉咙里,提不上来,咽不下去。满脑子想着等见到他之后要把他这样那样。等看见叶修那张无辜的脸又舍不得了,再看看他的打扮,简直就是魔鬼城里一棵青葱的小白杨,这又让他忍不住动动念头。


 


叶秋见孙哲平光是用一双鹰眼上上下下打量叶修却不吭声。不说叶修有什么想法,反正那眼神叶秋挺发毛的。他干咳一声,对孙哲平说:“人都来了,说正事儿。”


 


孙哲平长臂一伸搭在沙发椅背上,眼神黏在叶修身上:“正事儿就是你弟弟不敢违背你老子在自己公司里让你吃白食,准备让我接手养着你。”


 


叶秋大声地咳了一下。叶修的关注点却在另一件事情上:“你有公司?”


 


孙哲平哼了一声算是承认,扭扭脖子,解释道:“当时退役一段时间,没事做,我家老头就让我处理公司的事,上手了就没搁下。”


 


“哦。”叶修应一声。


 


“怎么样,来不来?”孙哲平话里都带着一丝挑衅了,仿佛是在竞技场约战。叶修抓抓头发,有些懊恼地说:“我什么都不会。”


 


“没关系,我会就行。”


 


叶修在孙哲平的公司里待了三天就回来了。叶秋追在他后面问干得好好的,怎么突然不干了。叶修给了他一个复杂深沉的小眼神,留叶秋自己体会。叶秋心想肯定是孙哲平这没什么节操的大流氓欺负他哥哥了。他恨得牙痒,想要找对方算帐。这是一个电话打进叶秋的手机里。


 


一个月后,叶修终于在新公司顺利度过实习期,转了正。虽然是一家游戏公司,叶修相当于变相地入了老本行,但叶父叶母还是非常开心。叶秋看哥哥终于有了稳定工作,心里高兴,便邀请帮他大忙的大功臣吃饭。对方犹豫半天问了句叶修会去么。叶秋一愣,但也大大方方地回道他一定会去。


 


席间,叶修敬了他现任老板楼冠宁一杯酒,便不胜酒力醉倒了。楼冠宁见大神敬他酒,心想着破例一次,把杯中的茶水倒了,换上白酒,一口喝下。那边叶秋不甘示弱,闷头也来了一杯。


 


三个人,三杯倒。叶修趴在桌上,安安静静的。叶秋酒量练出来一点,还能撑着和楼冠宁扯两句。


 


“小楼啊,我记得你家从来没插手过游戏行业啊,你哪儿继承来的这么大规模的游戏公司啊?”叶秋大着舌头问。


 


楼冠宁白净的脸上微红,不知道是喝高了还是害羞了。他招招手,叶秋会意,凑到他身边。


 


“哪儿是继承的啊?我用钱砸出来的。就为了你哥。”说完,他迷糊一笑,一脑袋砸在桌面上不省人事了。


 


“哈,想不到你小子这么有钱。一家公司……说砸就砸啊。”叶秋感慨了一句,也倒在桌子上了,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少听了五个字。


 


——完

评论

热度(2586)